顯示具有 媒體報導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媒體報導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彭總裁看明年景氣

今日工商時報刊登彭總裁看明年的景氣,可以明顯看得出是充滿了悲觀!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最近景氣有那麼糟嗎?別自己嚇自己了,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我想這是很多人的反應.有人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我們的景氣不差,前一陣子殺到10年線以下是不理性的,台灣經濟沒那麼糟,政府該護盤!台彎很有名的就是選舉,選舉讓很多事情變成可能,小市民要的路平,小農民要的賣價好,小股民要的紅包錢,如果你要願景,我們可以開給你支票,但不保證實現,你對誰有意見,我們還可以挖出他的陳年往事,包含他以前被誰追,以前是校花等等,一堆你要的你想的都可以在這段時間內出現.扯遠了,但是就是要告訴你,我要你的選票.筆者認為,這樣人為的干涉,人造的景氣,虛偽的作為是不可能永續的.

回到經濟面來看,很多人不覺得這次歐債有何嚴重之處,歐諸離我們實在太遙遠了,反正現在美國的經濟數據越來越好,國內那個劉億如說我們的內需還很溫,不用怕.的確,歐債一開始的確不嚴重,很好解決,但拖了2年就不一樣了,不信的話你到台灣各大工業區就知道了.筆者家就住在台灣有名的古老工業區附近,這工業區主要是以製造業為主,鐵啦,玻璃的工廠也很多,金融海嘯的時候這裡真的人煙稀少,但是都還有開門營業,但最近呢,相繼掛出"租"這個大字,關門了!還有大家除了關心歐美外,有沒有多多注意中國大陸的情況呢?最近一直聽到中國大陸哪些地方又有抗議,這在以前是很少聽到的,甚至中國大陸最近出來的經濟數據一直不好,以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加上親身的觀察,筆者認為現階段實在不宜過度樂觀,也不宜進股市撈底,儘管有政府作莊也是一樣.

再說到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不知各位是否覺的奇怪,以前都是跌到3,4千點才會進場,現在卻在6700點就進場了,雖然立意良好,但卻是吃相難看!第一次進場是網路泡沫的時候,那時候跌到4千多點.第二次進場是911的時候,大盤跌到3千多點,第三次進場是SARS的時候,指數跌到4千出頭,第四次就是金融海嘯的時候了.請問現在這個時機如何跟前四次相比?這時候進場護盤不但干預市場機制,更重要的是,這些錢都是人民的血汗錢,你在這個時機點入場,賠錢的機會大於賺錢,請問損失是要算誰的?基於這樣的可能原因,我們英明的政府才會改口說我們要避免代操業者短進短出,追高殺低,所以我們要開始看長期績效,天阿,這轉的也太快了吧..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9:24 0 Comments

請勿掉入巴菲特的陷阱中-不錯的文章

巴菲特數日之內投資兩座太陽能電廠的消息傳出後,巴拉拉就想告訴大家其中的差異以及提醒大家注意陷阱.
今日偶然看到這篇文章,寫的真好,把心中的擔憂都寫了出來.巴拉拉很崇拜股神,所以絕對不會故意唱反調,而是真的很擔心這次的無基之彈又造成一堆人受傷,而且股神看得都不是短期的績效,10幾20年後的事情,誰知道會怎樣呢,我們只知道大陸的比亞迪曾狂飆到80多港元,結果現在剩下16元,雖然巴菲特的公司帳面還是賺,但是跟進去的股民早已不知腰斬幾次了,大概都看到膝蓋骨去了.再說巴菲特的美國銀行,以他出價的可轉換優先股成本大約是每股7.14美元,但是現在股價只剩下約5塊美元.這在在都在說明,巴菲特並不是真的支持這個產業而進去的,簡言之,他不是為了股票而進場,他是為了收益,固定收益,甚至比美國公債收益好,加上他個人的分析這家公司還有未來,他就會在大家恐懼的時候出手了.

文章網址:
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111220/331153.shtml

此篇文章雖然是簡體字,但是花點時間看絕對是有價值的,推薦大家一定要去仔細閱讀喔(不是病毒,別怕).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6:04 0 Comments

太陽能繼續無基之彈!

太陽能最近好像春光滿面,許多大咖紛紛投入,但巴拉拉一直想告知投資人小心陷阱,這幾個案例跟台灣的太陽能產業"差很大"!
太陽能股票彷彿類似商機大爆發一樣,每天一堆漲停板的,巴拉拉早在巴菲特買下第一座電廠的時候就想告訴大家其中的差異,免得大家又變成主力出貨的對象(綠能科技股本約27億,流通在外股票約27萬張,竟然會有單日成交約3萬張股票,也就是有11%的股本在一日內被交易,而綠能大股東中除了阿爸尚志半導體持股約3成外,其餘無人持有股數超過1%!!).以下這篇文章寫出巴拉拉的心聲,感謝該篇作者深入的分析.


資料來源:蕃薯藤(from自由時報)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0:22 0 Comments

又一家太陽能廠商破產

德國又一家太陽能廠商破產,值得大家深思台灣的太陽能公司是不是樂觀過頭了?台灣的太陽能股票人為炒作是否太明顯了?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此消息已經經由公司證實,請察看該公司公告:

網址如下:http://www.solarmillennium.de/english/press/press-releases/2011-12-21-insolvency-filing.html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9:51 0 Comments

鴻海終於跨進太陽能產業了!

鴻海上回要取益通結果被半路殺出程咬金,煮熟的鴨子飛了,誰知因禍得福!
這個昔日1205元的太陽能股王,現在股票約在10元,我實在搞不懂這些人到底怎麼經營公司的,所以郭董沒拿到益通也好,至少現在傷腦筋的事情減少一樣.

問問業界的人就知道,沒人喜歡跟鴻海做生意,同業忌妒他,供應商討厭他.同業忌妒他破壞行情,亂殺價競爭,但價錢殺那麼低他卻還有辦法養活那麼多人.供應商討厭他付錢時間都拉的很長,但他的單子大所以只能吞下去.我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太陽能的破壞王出手了,這次還結合大陸的保利協鑫,這只有一句話,強強結合,其他廠商可以下台一鞠躬了.想不到今天太陽能股竟然大家都衝到漲停,還有記者下評論是這些大廠看好太陽能即將復甦,所以趁現在價錢便宜來買,我真的傻了...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from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from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0:45 0 Comments

太陽能產業明年的經營重點

太陽能產業明年經營重點在於提升獲利能力,這句話有很深的涵意!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我們都知道,如果你賣的不是什麼新奇的東西,而且你又是後進者的話,唯一的生存方法就是殺低價格,搶市佔!只要還有利潤可賺,現階段賺少一點沒關係,我想這是大多數企業的經營方式.但如果賣價實在太低的時候,誰的成本低,誰就能撐的久,這就是比誰的內功比較強了.

這個產業也是得投入資金做研發,研發的項目非常多,例如提升轉換率,降低耗損率,或是增加回收率等等,做這些研發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這項產品的利潤提升,而如果不積極投入的話,幾乎就是坐吃等死一條路.另外,想知道死的更快的方法可以看看損益表中的營業費用.如果一家公司營業毛利已經出問題了,結果營業費用還沒降下來,那麼只能說,管理階層真的是麻木!鴻海郭台銘最厲害的就是這點,他可以做毛利那麼低的生意,但是公司營收卻是都幾兆幾兆的進來,也都沒有虧待過股東,靠的就是成本掌控的能力.如果一家公司這兩項都缺乏的話,我想離危險就不遠了!!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0:19 0 Comments

又一太陽能上游廠商停止擴建計畫

太陽能上游多晶矽原料廠商決定停止擴建計畫,為太陽能景氣再做一見證!



資料來源:20111220鉅亨網

我建議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看更詳細的公告,整體太陽能產業景氣好壞以及是否在2012年第二季可看到春燕,最上游的廠商已經在這公告中告訴你答案了,擷取畫面如下: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23:09 0 Comments

綠能科技阿公大同掏空案疑雲

還記得去年股市封關之後才發佈消息說羈押林董事長,轉眼一年了他還在外面逍遙,掏空的手法要我們如何相信這家集團會為股東權益打拼,叫集團的股東情何以堪!!


資料來源:聯合理財網(from 經濟日報)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22:44 0 Comments

西班牙太陽能近況

如果你不知道西班牙使用太陽能的情況如何,你不會對於西班牙銀行高額壞帳有任何警訊,這篇報導就是要告訴你,情況很糟!!




資料來源:taiwantrade網站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23:15 0 Comments

西班牙銀行業10月壞帳創16年新高

西班牙在太陽能市場上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今日的鉅亨網這則新聞格外引起我的注意!


資料來源:20111219鉅亨網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23:11 0 Comments

又見誇張報導,請詳查!!

今日看到奇摩新聞引述的報導,看完之後我覺得只有誇張兩字可以形容!!我覺得該請相關單位查查撰寫人的心態以及相關的行為!!文章的標題是"《熱門族群》IC設計股出現董監持股不足",網址如下: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10402/3/2ip7i.html


一開始我直覺以為是聯發科的董監持股不足,因為他把聯發科以及他的股票代碼都寫出來,我去查詢一下公開資訊觀測站內的資料,並無列出聯發科,倒是有揚智沒錯,而揚智連續兩個月在監察人的地方不足的張數有400多張.




我想會不會是記者比較厲害,可以拿到最新的名單,因為他寫"驚見",表示是第一次看到吧,突然看到的意思,公開資訊觀測站沒有寫,那一定是他有何不同的名單,所以我就看了一下聯發科的董監持股比例.講到這裡,我就得跟觀眾朋友教育一下,董監持股比例的規定.以前的規定是如下:

公開發行公司全體董事及監察人所持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各不得少於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下列成數:
一、 公司實收資本額在新臺幣三億元以下者,全體董事所持有記名股票之
股份總額不得少於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百分之十五,全體監察人不得
少於百分之一.五。
二、 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三億元在十億元以下者,其全體董事所持
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十(但不得低於四百五十萬股)
,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百分之一(但不得低於四十五萬股)。但依該
比率計算之全體董事或監察人所持有股份總額低於前款之最高股份總
額者,應按前款之最高股份總額計之。
三、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十億元在二十億元以下者,其全體董事持
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七.五(但不得低於一仟萬股)
,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百分之○.七五(但不得低於一百萬股)。但依
該比率計算之全體董事或監察人所持有股份總額低於前款之最高股份總
額者,應按前款之最高股份總額計之。
四、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二十億元者,全體董事持有記名股票之股份
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五(但不得低於一仟伍佰萬股),全體監察人不得
少於百分之○.五(但不得低於一佰伍拾萬股)。但依該比率計算之全
體董事或監察人所持有股份總額低於前款之最高股份總額者,應按前款
之最高股份總額計之。
遊戲規則指出,董監持股乃依「實收資本額」多寡決定的,而另需注意的還有:
1. 獨立董事、監察人,其持股不計入前項總額。
2. 同時選任獨立董事二人以上、獨立監察人一人以上者,
獨立董事、監察人外之全體董事、監察人依上開比率計算之持股成數降為百分之八十。

不但這樣規定,以前違反規定還會處罰.後來經過大法官會議第638號解釋文中,解釋有關處罰董監持股不足屬違憲,金管會正式修法刪除相關罰則外,還將原本規範董監持股成數級距由目前的四級擴大成八級.相關條文改為:
http://www.selaw.com.tw/Scripts/Query4A.asp?FullDoc=all&Fcode=G0100206
公開發行公司依其實收資本額分為下列級距,其全體董事及監察人所持有
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各不得少於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之下列成數。但依
第二款至第八款計算之全體董事或監察人所持有股份總額低於前一款最高
股份總額者,應按前一款之最高股份總額計之:
一、公司實收資本額在新臺幣三億元以下者,全體董事所持有記名股票之
股份總額不得少於公司已發行股份總額百分之十五,全體監察人不得
少於百分之一.五。
二、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三億元在十億元以下者,其全體董事所持
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十,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百分
之一。
三、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十億元在二十億元以下者,其全體董事持
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七.五,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
百分之○.七五。
四、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二十億元在四十億元以下者,全體董事持
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五,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百分
之○.五。
五、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四十億元在一百億元以下者,其全體董事
持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四,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百
分之○.四。
六、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一百億元在五百億元以下者,其全體董事
持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三,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百
分之○.三。
七、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五百億元在一千億元以下者,其全體董事
持有記名股票之股份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二,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百
分之○.二。
八、公司實收資本額超過新臺幣一千億元者,全體董事持有記名股票之股
份總額不得少於百分之一,全體監察人不得少於百分之○.一。
公開發行公司選任之獨立董事,其持股不計入前項總額;選任獨立董事二
人以上者,獨立董事外之全體董事、監察人依前項比率計算之持股成數降
為百分之八十。
公開發行公司已依本法設置審計委員會者,不適用前二項有關監察人持有
股數不得少於一定比率之規定。
除金融控股公司、銀行法所規範之銀行及保險法所規範之保險公司外,公
開發行公司選任之獨立董事超過全體董事席次二分之一,且已依本法設置
審計委員會者,不適用第一項及第二項有關全體董事及監察人持有股數各
不得少於一定比率之規定。

有網友問我何謂"依第二款至第八款計算之全體董事或監察人所持有股份總額低於前一款最高股份總額者,應按前一款之最高股份總額計之".這其實講的跟之前的一樣,舉例來說,5億資本額的公司適用於第二款,5億資本額相當於5千萬股,董事持股必須至少為5百萬股,監察人持股必須至少為50萬股.但前一款規定3億元以下的資本額,董事持股總額至少要為450萬股,監察人持股必須至少為45萬股,兩者取其高者當成標準,所以結論就是資本額為5億的公司,董事持股必須至少為5百萬股,監察人持股必須至少為50萬股.以此推論,聯發科約109億的股本,約有10億股流通在外,適用第六款,董事持股至少得約3千萬股,監察人持股至少得約300萬股.而前一款規定董事持股至少得4千萬股,監察人至少得400萬股.兩者取其高,所以聯發科董事持股至少得4千萬股,監察人持股至少得為400萬股.我們實際看到他的非獨立董事持股共有75,301,173,監察人持股共有7,796,341,遠遠大於規定數目,因此確定聯發科符合規定.

講到這邊,莫非是我看錯了,回頭再仔細閱讀,原來他是要說,聯發科的家族成員,揚智這家公司董監事持股不足,這會不會也差太大了,會不會有很多人這樣被誤導呢?這件事情奇怪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1.為何要提到聯發科呢?為何還寫出聯發科的股票代碼?甚至在寫完聯發科代碼後還空一格.
2.在聯發科的個股新聞中出現,卻沒在揚智的新聞中出現.



3.誤導且針對特定族群打壓的嫌疑.
"驚見IC設計公司上榜","董監持股不足似乎也反映大股東對於前景「信心不足」".我們先看看所公佈"董 事 、 監 察 人 持 股 不 足 法 定 成 數 連 續 達 3 個 月 以 上 彙 總 表"


其中開發金已經連續9個月不足,這還不比較嚴重嗎?如果由此判斷大股東的行為,我認為太過於武斷,不信來看看開發金從9個月前到現在的股價走勢:


當然持股不足確實有此嫌疑,但我認為不宜用過於武斷的字眼判斷,也不宜針對特定族群.揚智是監察人持股不足規定數大約有434張,但是這位監察人從進去開始到現在都沒有賣出,而且所有董事持股還超過規定的3倍,我想這已經說明一切!!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4:51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