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投資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投資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台灣最勇,跌幅比韓國大!!

昨天回到家看了一下指數,哇賽,竟然跌了236點,跌幅3.23%!!看看其他人好了,日本下跌3.06%,香港下跌3.47%,韓國下跌2.75%,歐股大約也都是介於2%-3%之間,我們是什麼東西阿,可以跌到3.23%,人家要打仗的,欠錢的都沒我們跌的多,我們真的是世界第一勇就對了.看了一下買賣超金額與融資卷,三大法人也才賣超99.73E,其中外資賣了約87E,成交量為1025E,以昨日大家這麼恐慌的丟出股票,900多E是誰丟的?另外一個角度,1000多E是誰吃下來的?有沒有可能只是左手換右手呢?大家要多想想這其中的原因.
融資昨日大幅下降,融卷小幅減少,融資下降56E,我認為的確可以清洗一些浮額,但是還不夠.其實我真的要奉勸這些融資的朋友,融資的手段真的很容易輸到脫褲子,我以前就常玩,但是沒有一次賺到錢的.台灣的股票市場實在太容易受到人為情緒的干擾的,你看看像鴻海這麼好的股票這波從4月底的154跌到剩下126,幾天時間,一個月,跌了將近20%,比大盤還多,說真的,我也是持有鴻海,而且目前也是有虧損,但是沒想過要賣,因為我相信郭董,而且以本益比來說,當初我覺得合理,現在更便宜,所以我就一直持有.如果你是用融資買的,你能持有多久?所以我認為台灣的股民真的要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千萬別被一些當沖客出的書籍所迷惑.說到鴻海,大家一定想到連11跳.最近媒體彷彿抓到炒新聞的話題,拼命的敲,我只能說,富士康的主管真的是欠缺磨練,也無法獨當一面.這個新聞曝光率最高的應該算是該廠的發言人吧,還上電視說明呢.我認為,這真的錯了.平常公司對外的發言也許可以由這個發言人出來面對,但現在是什麼時候,高階主管還不出來表現,那花那麼多錢請你來幹嘛?你要發言人去上電視說明,這很好,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大陸是什麼起家的?當初在土改的時候鬥倒了多少人,你看上電視的時候是不是就是那樣?現在無法控制了,還要郭董拉著記者去看廠房,還要郭董出面處理,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主管是做什麼用的.會跳樓需要很大的勇氣,只有死意堅強的人會這麼做,大陸這些勞工離開農村來到這邊工作,為的是什麼,不就是錢.要加班有錢大家絕對很開心,誰管他身體會怎樣.想想台灣經濟剛起飛的時候,誰加班會有錢?但是常加班有聽到常常有人跳樓嗎?沒有.那為什麼大陸富士康的員工加班有錢拿又想跳樓呢?如果拿不到錢,你會繼續留在那邊嗎?我認為
大家問問自己就知道了,這很有可能就是背後有更不為人知的理由,例如優渥的撫恤金,以及被當成英雄般的報導.

話說回來,朋友前天寫信跟我說,這幾天會大跌,除了那些末日博士發表言論外,就是有一家債卷管理公司發表高論,說幾個主要國家,像是美英日等國都深陷火圈中,還舉出一堆的數據.姑且不論這些數據的對錯(實在忙到沒時間去查證),但是沒記錯的話,債卷的價格通常是跟股市相反的,也就是股市表現不好的時候,資金通常會往債市跑.挖賽,這樣你還相信這個什麼公司講的話阿,我把朋友痛罵了一頓!!我認為這家公司實在太高調了,如果他真的要賺錢,只要默默賺就好了,這樣做反而會讓人懷疑你的居心,實在得不償失.

最近原油價格是在趨勢盤整區的最下緣,但是各位有沒有發現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對了BDI指數.最近兩天連續大漲,昨日還漲了244點,
6.19%,BDI指數通常是景氣的前鋒,前一陣子都沒什麼表現,所以股市就下來了,現在這兩天大跌的時候他竟然還飆漲,這不奇怪嗎?我認為要多注意一下.最後還是那句話,現在盤勢尚未明朗,空手的人還是別進來的好,手中有股票的人,如果你要做的是短線,要嚴格設定停損停利,但是長線持有者我認為是可以續報.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7:55 2 Comments

情況不是你們講的那樣!!

今日亞股好像表現不是很好,據說好像是昨日歐股大跌,美股也表現不好,所以亞股只能跟著跌,這是我剛剛從電話那頭聽到的消息.基於對於任何事情都抱持著柯南的精神的我,趕緊深入的了解其中原因.

歐股會跌,所有的人都說是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利用前天歐股大漲之後的收盤期間,發佈禁止無卷放空以及一些金融管制措施,結果美股因為還在盤中,所以先大個噴嚏前天跌了100多點,昨天歐股開盤反應後,美股續跌,尾盤才拉升起來.很多人懷疑是不是還有未爆彈還沒爆開,我除了敬佩這些人的妄想症實在很豐富以外,就是高度的懷疑這些人都是禿鷹的作手.希臘問題弄的人心惶惶,所有的人莫不把歐元區的相關赤字相關外債公諸於世,包含失業率等等的隱憂,甚至在末日主持人的節目中,連該國國民懶散,不肯動的民族特色都可以被拿出來罵個徹底,你說,還有什麼未爆彈?我反而認同梅克爾的做法,這是正確的,包含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金融改革也是正確的.想想為何會發生百年的金融海嘯?還不是華爾街那些銀行家跟一些既得利益者勾結,賣給我們什麼芭樂CDS,自以為聰明,搞的你破產他破產都不關這些銀行的事情,這難道不該規範嗎?

德國可算是歐元區的老大,美國算是全球的老大,這兩位領導人看不慣這些金融家玩弄百姓,決定規範銀行家的行為,導入正途,我真的真的給予最尊敬的掌聲!!這個決定也不是說突然的,想想當初爆發金融危機的時候,開G20,會議中就已經明白告示,要加強監督銀行,要改革金融,當初全球股市還以驚人的漲勢來回應G20的結論,如今,卻以大跌來回報當初的結論,甚至認為金融改革法案的通過是利空,我真的是只能無語問蒼天了!!
不管在歐洲或是在華爾街,總是會有一堆人希望繼續玩他們熟悉的把戲,所以他們到處放話,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把這股正派力量拉下來,我真的不希望大家被蒙蔽了.但是看看今日亞股的跌幅,日本跌了1.5%,南韓跌了1.8%,上海綜合跌了1.2%,台股跌了1.8%,我只能說傻眼.日本就不說了,南韓是因為朝鮮半島緊張的局面才下跌那麼多,奇怪,我們台灣也可以跟人家一樣,真是厲害!我們也要參戰就對了.更何況,如果韓國發生戰爭,受益的應該是台灣才對,因為我們有太多同質性的產品,根據轉單效應,台灣的廠商應該是漁翁得利,你說,我們跌什麼?

其實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並沒有被找出,所以應該擔心的點絕對不是媒體講的那樣,應該擔心的是油價以及原物料的需求.油價前幾日還走低到68左右,CRB也不見有往上的跡象,我認為這才是經濟復甦該擔心的,甚至如果還沒有改善,我就準備把手中設定短期持有的持股全部殺出了,因為這幾個的走勢已經有點疲弱,當然長期持有的股票我並不想動.今天還有一點很值得大家關注的是,剛剛朋友告訴我,有一個東森的節目叫做夢想街57號,被立委罵說亂報明牌,連所謂的財經作家,連所謂的主持人,這些很奇怪的咖都可以變成大師指點大家迷津,而且很多裡面的來賓不但參加這個節目,還參加同台末日主持人的節目,也變成該節目的神了.我問這個朋友,你有看我的blog嗎?他說有阿,而且他發現我以前就在說這個奇特的現象了.是的,這個真的很奇怪,也很有趣,一個財經作家,一個名嘴,竟然就可以報起名牌,竟然就是觀眾股市下跌的救世主了.不光只是這些人被點名,那位末日主持人更寶,前幾天台股表現的還算是中規中舉,這位末日主持人日前爆出的什麼庚年庚月股市崩盤說已經快掰不下去了,但是為了繼續演下去,最後他一直強調,我是把風險跟你們先預告,讓你們將來在下跌的時候有所準備,進而比別人損失的少!!我操....寫的真累,忍不住要問候了一下彰化,什麼狀況都可以凹回去就對了.

寫了這麼多,只是要告訴大家,現在的盤勢真的不太好,之前告知大家的,空手勿進,短期持有者注意停損與停利,現在狀況更嚴峻了,因為我從剛剛提到的數據中看到了短線的不安,請務必常常關注這些數據,然後把那些雜七雜八的媒體理由丟到一邊吧!!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6:06 0 Comments

現金增資與盈餘轉增資對股本的影響

現金增資主要是上市公司向股東籌資的一種方式,其目的在於籌得資金以進行投資或拓展公司業務,或用以償債以改善公司的財務狀況;也有一些惡劣的上市公司
藉此向股東索錢.也許您會問:為何不以配發股票股利的方式籌資呢?道理很簡單:同樣籌十億元的資金,配股票股利後股本將增加一億股,而現金增資則視當時
股票市價而
有彈性調整;假設當時市價50元,公司決定溢價25元發行新股,則股本只增加四千萬股.這樣解釋不知清不清楚?如果不清楚的話,請看下面的例子:
上市公司若營運良好,每年皆有固定配發股利,股利分兩種: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
其中股票股利又分為資本公積配股和盈餘轉增資配股兩種資本公積來源為溢價資本公積,法定資本公積......等
公司申辦資產重估後若有增值部份得列入資本公積,溢價資本公積來源為現金增資溢價部份
何謂溢價?
目前上市上櫃公司股票面額<即股票上面印的票面價值,如郵票面值有五元,十二元等>皆定為十元,所以若資本額為五億元,則公司股份發行額為五千萬股,每
股十元;
     假設此公司目前市價為一百元,八十三年度稅後盈餘達八元,
     因擴廠亟需資金八億元,決定八十三年度盈餘四億元全部轉增資,
     因盈餘轉增資係採面額發行制,四億元轉增資後股本增加四千萬股,
     若除權前一天收盤價為一百三十五元,
     則除權參考價為:
       135/1.8=75(元)權值達60元
       (1.8=1+0.8)
       (0.8=四億元/五億元,即股本增加倍數)\
     透過盈餘轉增資公司籌得四億元資金,尚欠四億元,
     經董事會開會討論,認為目前國際市場匯率一夕數變,
     國內利率又處高檔,不宜發行公司債或貸款,
     決議辦理現金增資五億元,四億元支付擴廠款項,
     餘一億元擬提前償還貸款,以改善公司財務結構
     並決定現金增資與盈餘轉增資合併辦理
     再回到前面,
     由於兩項增資合併辦理,在除權時先扣除盈餘配股權值
     得除權參考價75元
     過去現金增資必須除權,現在則交由市場機能決定價格,不另行除權
     由於現金增資採溢價發行,董事會又開會決定溢價50元發行新股,
     五億/五十=一千萬股,
     故本年度資本額跳升至十億元
     想想看,盈餘轉增資四億元使股本增加四千萬股
     現金增資五億元卻只增加股本一千萬股
     對公司而言,在營運良好的情況下,顯然現金增資較為有利
     明白了嗎?
ps.參考來源:美麗之島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3:06 0 Comments

何謂資本公積

最近有人問我,什麼是資本公積阿?本來很想只回答就是股票超過面額多出來的部份,上網找了一下,發現有人寫的真是棒,不但說明資本公積,還用例子加以說
明.雖然這個人也是轉寄一位叫做口木先生的blog,但因為我實在找不到在他的blog的那篇,只好把這個網址列出,大家可以先看看.
http://musicjerry.pixnet.net/blog/post/21933717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1:58 0 Comments

忽多忽空,這些演員還真厲害!

台股今日大跌173點,電視的名嘴馬上看衰,怎不見上星期的神勇呼籲多頭反彈了?
星期五歐美股市大跌,也不見經濟數據差到哪裡去,我認為只是信心的問題吧!媒體逮到機會就大肆宣傳末日說,搞得大家人心惶惶的.我覺得媒體是沒錯啦,該盡一份心力告知大家真實的現況,但是會不會成,有沒有救這些都還是未知數,我認為還是不必過度的渲染,甚至請到一些演員配合,提到二次衰退,提到憂慮之牆,提到泡沫,我認為都是演過頭啦.

拉拉把把並非是死多頭,因為我這陣子一直奉勸如果你是做短期的,空手者不要進來,手上有股票的要停損停利,但如果是長期的,你選中好的股票跟本不需要擔心,反而多一些機會,看自己的能力,加減笑納.

剛剛回到家發現跌這麼多,看了一下好像基本面沒變化那麼大阿,怎麼會跌成這樣呢?說到底就是信心不夠啦,好啦,我就抓幾張圖讓大家重建一下信心好了.

一.聯發科

二.宏達電

三.大立光


拉拉把把一直不是很喜歡看技術分析的,但是為了說明趨勢,勉強抓了三張圖來說明.高價股不是一般人買的起的,通常買的都是大戶不然就是法人,台灣股市是淺碟市場,大戶與法人佔的比率雖小,但是子彈集中,往往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看一下月線,現在說空頭早了點,還在整理,當然有可能往上或往下,不過就現在來說未知.成交量也都沒有明顯放大,這些大戶與法人都沒跑,那麼,這些所謂的大師怎麼有辦法說的出來即將步入空頭?

大家再來看看成本股中的大咖:
一.台積電

二.鴻海


我也看不出來現在有往下的趨勢,今天的成交量869E,其中三大法人賣123E,這是很高的金額比例喔,但是你看從上週以來賣超那麼多,結果一些代表性的股票並沒有往下,代表的意思是,這些人除非是必要的資金回流外,就是把弱勢的股票淘汰而已.新台幣今日的走勢更神奇了,在尾盤之前竟然還升值,這不尋常.因為如果資金要退出的話,通常是台幣會回貶才是,股票不好的時候更是這樣,但今天在央行干預之前,竟然還升值,我認為不尋常.

說到央行干預,為何今日要最後一盤大幅干預造成新台幣重扁2.52角呢?我認為最近的信心不足有關,如果台幣再持續升值,那麼原本認為出口會受到歐債影響的電子業,不就更慘?再經過媒體的報導,我看大概也就玩不下去了.其實我認為數據才是最重要的依據,現在談多空太早,只能說是盤整.

大家可以再注意一檔股票,台灣黃金概念股,佳龍:

如果黃金真的是大家現在的追逐標的,為何今日這種盤勢這種芬圍下會開高走低?值得大家深思!!

ps.圖片來源為奇摩股市,純粹說明使用.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7:07 0 Comments

餛飩麵別亂吃阿

許多人問我現在怎麼看台股,我只說一句,餛飩麵別亂吃阿!!
朋友問我,為什麼一直不鼓吹他們進去買,每天看一些股票在漲真的很難受,我說看你的錢一點一滴的變小才是難受.從之前到現在,大家可以翻翻我以前的文章就知道,沒有改變(不像ㄧ些財經節目或是末日主持人),就還是一句話,空手者勿進,已購買者嚴格設定停損與停利,如果沒有到這兩個點就續報,因為你的成本夠低(我假設大家有拜讀過巴爺爺的選股策略),但是當然如果你是長期投資者,這些當然不需要考慮太多.

為什麼不是喊空或是喊多那麼明確呢,原因是現在的局勢很混沌.我不是因為希臘債信危機之後才喊的喔(希臘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只是空頭禿鷹要慣殺的把戲吧),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喊,為什麼呢,這是看到一些數據.

一.原油

我們來看看,原油的價格我只用杜拜原油的走勢圖來代表,大概都一樣.大家看看這張三年的走勢圖,原油從140幾跌下來做一個反彈,現在看起來都是在69-89的區間波動.有人說石油最近經常在跌耶,是的,但是基本上都還是在上升趨勢線的範圍內波動.為什麼要看石油的線圖呢,大家應該知道以前有一個叫做石油危機的吧?對啦,生活周遭無一不是要用到石油,即使現在很多人在炒替代能源,但是這尚未有辦法全面的取代,因此原油對於幾年內的經濟還是有很大的影響.

既然這樣,代表著如果經濟起飛的時候,應該用油用的更兇吧?是的,這樣的推論很正確.請再看看DJ上12000點了,原油還是不太愛動,為什麼?因為發現庫存越來越多,即使現在墨西哥彎還一直再漏油,但是庫存竟然還比去年12月來的多,這...太奇怪了吧,所以原油價格就炒不起來了.所以這個數據讓我覺得應該要保守.

二.CRB
從原油我們延伸到商品的價格,我們可以看看CRB的走勢,這是由幾種商品所構成的指數,涵蓋農業,金屬,能源等等,通常CRB走勢會跟景氣成正向的關係,也就是景氣好的時候,一些商品例如豆類,玉米,黃金,糖,可可之類的原物料都會跟著上漲,


看看CRB三年的走勢圖,發現現在還是在上升軌道上,但是其實離反轉真的很接近,你可以看出CRB的走勢一直不是很明朗,所以你知道現在的狀況了吧,如果他是一直往上走,那麼你就可以進場做多,如果反轉往下,我會建議你賣出你手上的股票,不管有沒有獲利或是損失,反正就是殺出!!現在的狀況告訴我們並無通膨的危險,所以你要美聯儲怎麼升息?

三.Bonds
再來看看下面這張三年的美國10年期國債的部份


利率是跟面值成反比的,大家可以看出國債的利率現在竟然比09年12月那時候金融風暴最慘的時候還低,代表什麼呢,代表著有許多的資金現在其實跑到國債裡面去的.這些資金搶國債來買的原因就是他們覺得現在的情況不明,或是他們看出未來的不穩定性,所以積極搶進公債,造成利率下跌,價格往上走.我認為這張圖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很多的資金還是在場外觀望的,不認為現在是復甦的狀況.

四.日元
我們來看看美元兌換日元的走勢.為什麼要看日元的走勢呢?這是因為日本實施很長的零利率,所以現在國際很多的熱錢都是從日本借出來的,跑到很多國家去炒作.雖然現今的美元也是如此,但日元因為很早就開始零利率,所以還是有參考價值.

日元從120左右兌換一美元一直升值到93左右,現在似乎有點要貶值的味道,但是不是很明顯,還是得多觀察.萬一日元不是貶值而是升值,就要觀察是否是資金回流.萬一是的話,那麼事情就比較大條了,想想看你借錢出來投資,什麼時候會讓你想把錢還回去你就知道了.

五.韓圜
韓國跟我們一樣都是電子出口比率很高的國家,貨幣走勢也很接近,我們可觀察觀察

我們可以看出韓國的貨幣五月以前都是升值的趨勢,然而現在卻有趨貶的跡象,為什麼?我想應該是他們的央行有積極干預的關係.韓國是跟美國很body的國家,貨幣可以貶值多久我是很觀望,美國的經濟搞不起來,他還會允許韓圜貶值嗎?台幣更不用說了,我們也是靠人家的臉色的.既然這樣,代表什麼?觀察韓圜與台幣的走勢可以推測美國的經濟狀況.

由於數據實在太多了,為了先讓部份讀者可以先行了解,所以就先以這五種數據讓大家了解為何泰瑞苦口婆心的要大家空手者勿近,已經購買者要多關心這些數據的變化,因為現在都是處於停滯期阿.但是如果你問我,我願意投資一家企業10年,只要他不會倒我都願意持有,那麼我會告訴你,這些短期的變化你可以不必理會.

ps.圖片來源:經濟部能源局,bloomberg,stockq.org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21:31 0 Comments

投資論壇新文章

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台灣投顧特殊文化也吹近所謂的財經節目!!
請到我的投資論壇看看新文章喔..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1:55 0 Comments

投資論壇文章錯字更正

上篇文章有錯字,特別更正.
詳情請到投資論壇觀看!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22:43 0 Comments

投資論談新文章

這是什麼烏龍阿,一根手指造成道瓊狂跌1000點!!
投資論壇有我的新文章,歡迎來看喔..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22:37 0 Comments

投資論壇新文章

最近台股暴跌,莫怕!!你一定要到我的投資論壇看看我的分析,本來昨天就想寫了,但是因為出差延遲到今日才動筆,希望不晚!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8:36 0 Comments

投資論壇新文章

一年一度的520檔期又到了,這次竟然有超過1500億的推案,心驚!!!
請到我的投資論壇看更詳細的文章.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9:46 0 Comments

投資論壇新文章

這篇文章主要是針對現在很流行的電動機車做個說明,如果你想投資,一定要先看過這篇文章!!
請到我的投資論壇觀看,謝謝.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8:51 0 Comments

投資論談新文章

我的投資論壇有新文章,歡迎對台股有興趣的朋友去看看喔!!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9:49 0 Comments

手中持股勿殺出,空手者請勿進入

論壇有新文章囉,針對目前盤勢做一分析,希望能讓每個人操作更有方向.請點選我的投資論壇觀賞.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6:44 0 Comments

投資論壇新訊息

我的投資論壇有新增訊息,有興趣者可參觀並留言,謝謝.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9:34 0 Comments

投資論壇新增訊息

我的投資論壇有新增訊息,有興趣者可參觀並留言,謝謝.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3:29 0 Comments

2010年資訊展心得

每年的電腦展總是在期待中升起,在失望中結束.年紀小的時候電腦展是期待DIY的東西超級大降價,年紀大的時候期待電腦展是希望能看到3C東西的整合.咦,不是還有個電腦應用展嗎?如果你還有這樣的疑惑表示你真的還沒看透台灣的電子展覽,因此泰瑞幫你做個整理:xxx電腦展=xxx資訊展=xxx電腦應用展=NB倒貨.

話說這次媒體炒的很火熱,某家品牌一分鐘賣一台超長效的NB,又有人說今年參觀人數比去年成長1成5,泰瑞按耐不住,一定要去看看.要看什麼?對啦,就是想看看有沒有電腦的最新應用.你說現在的電腦,誰家不是用到氣喘吁吁的才換,誰家不是老電腦了還是在維修?每年那麼多場的電腦展有什麼好看的?就算要買電腦好了,我也不會去現場買,因為花錢還要在那邊人擠人,還要拿大包小包的東西走回停車場,以廠商的角度來看,他當時魚池的魚太多了,要怎麼做才最有效率?對啦,縮短成交時間.你如何期待這樣的業務口頭承諾有保障?你如何能期待他對你的諮詢給予最正確的回應?更深入一點,展場的工讀生很多都是臨時找來的,我就遇到在攤位內連設定上網都不會的工讀生們.所以我去資訊展或是電腦展很少要看電腦,主要是要看最新的應用.

從土城騎車騎了1個多小時,逛了2個小時,出來只有一句英文可以形容當下的心情,shxx!!!!!一進去就是先生買筆電,先生看筆電嗎?我的頭上有寫我要筆電嗎?好不容易走到服務台,拿了位置圖,哈哈,有個手機應用區好像還不錯,就去那邊看看好了.一路上還是先生買筆電,先生給你參考等等的人肉廣告轟炸,我終於用我矯健的身去找到了要去的地方,咦,怎麼是htc?繞了一圈又一圈,什麼東西應用阿,不清不處的,好啦,用我最厲害的部位--"嘴"來問問看好了.喔..原來是這樣,htc劃了一塊區域叫做應用區,裡面除了有賣htc的手機以外,就是這些手機內的軟體啦.好啦,手機也滿有趣的,那就來看看手機的應用好了.整理如下:
1.股票行情
2.電視節目
3.shopping mall

股票行情不是很早以前就有了嗎?他除了可以看盤外,也可以透過內建軟體下單,好像還不錯.但是,什麼,我用第一大卷商元大證卷還不行,這...很怪,不過不用錢是還不錯,如果有在他配合的其他卷商那邊交易者,可以安裝.

電視節目還不錯,在外面可以不用急著趕回家看第四台,出門在外也可以看電視,但是出門在外如果是住台灣旅館應該就用不著了吧,人家旅館只會更精彩不會比你家的節目少.我是覺得出國應該還不錯啦,每次出國到了國外,電視看不懂以外,可選擇的電視頻道又少的可憐,所以應該可以解決這個需求.但是重點來了,他是必須買一台機器(類似當成主機這樣,大約5千元),手機透過網路的方式連到這台機器收看.我想請問,誰出國敢一直開著網路?回來等著收到一大筆莫名其妙的帳單吧你?所以我覺得這個軟體對我沒什麼吸引力.

在說到手機內的購物mall,我覺得是還不錯啦,坐捷運或是發呆的時候可以上mall來看看有什麼好逛好玩的東西,有興趣就買回來玩看看,我覺得很有趣,應該是跟蘋果的store很類似吧,不過還是要讓多人來開發來充實這個mall才好,不能說模仿不好,但是人家蘋果就是這樣成功的,所以還是要學習人家生意的眉角啦.我在那邊站了很久,只有ㄧ位htc的先生來跟我推銷手機,我是覺得比較可惜啦.

ㄟ,好像有電子書之類的東西喔,去看看.走到那個區塊,說實在的,那個電子書的樣子跟我去年看到的沒什麼改變,而且壓跟就不會讓我有興趣要去買,找了一台來試試看,挖塞,按下一頁還會反黑滿嚴重的,反應也很慢,我看我還是等ipad好了.

我認為台灣的資訊產業現階段還無法擺脫代工或是偏重硬體的糾纏,這樣的局面會造成只能仰賴別人.沒有sony,沒有apple,會有鴻海嗎?沒有Dell,東芝,HP,聯想,會有仁寶,廣達等等的代工廠嗎?就算是做電腦主機做品牌者,但想想一台電腦用那麼久,雙A有辦法賺ㄧ次撐個3年等待下一次換機嗎?如果要成為一等一的企業,你必須跳出來,做第一線的接觸與改變.世人往往只知道sony,apple,dell,hp等,哪有人會知道後面是誰代工?但是如果你到國外,外國人會對台灣的7-11印象深刻,因為密度世界第一,而且竟然還開24hr,這對強調人權與健康的國家來說不可思議,而且裡面什麼都有,竟然也開起電信公司,不但照顧你的胃,也滿足你的生活所需.

這趟電腦展除了看到台灣廠商一直以來的問題外,也對於以NB當成主力的廠商感到憂心.當新聞大力吹捧每分鐘賣掉一台的同時,我看到的是,最少三年的空窗,尤其是當大家的單價提高到3萬元的時候,那簡直是惡夢,電腦不容易壞,而越高單價的產品替代效果就越不明顯.我希望看到的是台灣的大廠推出殺手級的產品,可以解決生活的難題,例如以前的小筆電解決外出攜帶的不便,3.5G解決上網的問題,這些對消費者來說有改善到生活方便性,對廠商來說,低單價也可促進消費者於新產品推出的時候再度消費,所以如果你問我,我會怎麼投資目前的電子股,我會告訴你,走一趟電腦展,你會有所收穫.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7:22 0 Comments

台股封關上漲,不意外!

有些朋友問我,為什麼前陣子股票下跌1千多點,所有的投顧老師都叫他們趕快賣,要快刀斬亂麻,風險控制,你還叫大家卯起來買,是不是因為你有很多被套牢?其實Terry也沒有那麼多錢來買股票,只不過我看趨勢比較不同,會從生活的周遭看起,每條新聞都要仔細思考背後的意義,如此就能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抓對趨勢才能御風而上.

我告訴這些朋友,我沒有很多的時間研究那些數據,但是研判趨勢是不會錯的,大方向不變的前提下,你的勝算就高,加上如果你有時間把一些財物報表的資訊好好看看,那麼當個股市贏家一點也不難,而這些經驗用在日常生活一樣適用,等一下就ㄧ一說明.

我住在土城,常常騎車經過愛買前面的四川路,或是從南雅夜市那條南雅路回家,路上常常會看到什麼,對了,最近最多的就是砂石車.你一定會覺得奇怪,砂石車怎麼會在那邊跑?我就發揮狗仔隊的精神,賣命的跟蹤,就算綠燈要待轉的路口我還是跟在砂石車後面過去,豁出去了,這個一定有問題,為了子孫的生活,我要把命拋....且慢,沒那麼嚴重,人家可是正常的在做生意,路上的砂石車不是亞泥的就是國產的,這些都是上市公司阿.只見砂石車忙進忙出,仔細一看,這裡不就是遠東科學園區以及遠揚加州的房子嗎?遠東園區已經慢慢蓋好了,畢竟辦公大樓比較快,外面的圍籬也拆掉了,讓我們可以好好看看這一片新大樓.是的,第一期可以容納1萬多名員工的大樓慢慢誕生了,而且聽說招商都招的差不多了,也就是這麼多的員工在完工之後即將每天到這裡報到,肯定會帶來新一波的移民潮.這麼多人第一個問題是什麼,住.所以老徐第一件事情就是蓋房子,蓋個加州就是希望提供這些人居住的環境,所以這裡的戶數肯定多,坪數肯定不是大坪數,這很符合老徐的作風.

問:那Terry有沒有去買一戶來投資阿?
答:沒有.
問:那..那不就是自打嘴巴?
答:因為,Terry沒錢啦....哭哭....
問:貸款就好啦,現在利息那麼低.
答:敲...昏倒....我幹嘛沒那個屁股吃那麼多瀉藥阿,而且我為什麼要花錢買進一個負債?而且是20年的負債?
問:可是房子會漲喔,而且你每個月繳的房租反正都要花錢了,你繳20年還有房子.
答:房子並不一定會漲,這是仲介的說法罷了.看看台灣房地產泡沫破掉的時候就知道了.每個月繳的房租8000,到哪裡可以繳房貸阿?犧牲生活品質,背負20年債務,你如何快樂工作快樂生活?看老闆不爽,能怎樣.想請假,明天回來就沒位置.要買東西,只能刷卡,不然沒錢.刷完卡後,沒錢繳.那就繳最低金額....到頭來誰最開心?.....呼之欲出,就是銀行啦.所以有錢真的要開銀行才對.
問:那你有什麼打算?
答:嗚嗚,老徐,我現在無法買,那麼我該如何表示我的支持之意呢?所謂英雄所見略同,好吧,那麼我就來買股票好了.
問:我知道,只有遠傳,沒有距離.
答;昏倒...我們談得是土地啦...還是實際一點,雖然老徐很喜歡交叉持股,但是遠東集團裡面負責總管投資,房產地產最多的還是屬於遠紡啦,看看台肥,看看那些營建公司,身價7080以上的比比皆是,為什麼他會只有40?
我認為遠紡的潛力絕對不止於此,而且亞泥多了集團的生意,為何30塊不到還不叫投資?但是不是所有的遠東集團都可以阿,遠百在台灣的據點我就認為生意不是很好.我曾經去站壁一個禮拜,觀察遠百的人潮,說真的,如果沒有週年慶,還真的不是很好.大陸我是沒去過不知道,不過至少在台灣是這樣的,我認為光是靠一些業外收入,交叉持股所賺的錢不實在,因為那是操之在別人手中的事情,所以遠百嘛,我個人是沒投資啦.

好啦,除了遠東集團內的股票,我還投資什麼.恩,我還買了7-11,為什麼呢.因為我喜歡他的集點活動.越來越多的人已經不再換公仔了,而是去換星巴克的咖啡以及統一新開的那家冰淇淋店.這是會帶動連鎖反應的.當你接觸過之後,你覺得好吃,你的腦子便會記得這幾個品牌,其他人想打入,很難.所以才有那種招牌寫著,一試成主顧,重點還是要先嘗試過.Terry的妹妹,還在唸書,常常就給我買個星巴客來喝,我都虧他好有錢,為什麼不買35元的就好,他說他覺得星巴客的才是最好喝的,這小子也才上個月剛喝過第一杯星巴客而已.再說啦,現在很多小孩晚上回來都吃什麼?就是7-11的便當,是的,別懷疑,我已經不只一次看到一群小朋友坐在7-11裡面吃便當了,既然這樣,不買還對得起自己嗎?每天聽到叮咚,心情就開心.

最後再來提到財務報表的重要性.Terry曾經想開過連鎖飲料店,也收集資料很久了,就在選定某家之後,我跟小姐要了公司的財務報表,小姐拒絕我了,他只說這是機密文件,不可給人看.我覺得很奇怪,今天我要加盟,我要知道我的未來是正確的,所謂加盟就是複製別人成功的經驗,如果你可以證明你的經驗是可行的,那麼為什麼不給我看呢?更何況我得付出那麼多錢的加盟金,我連了解的權力都沒有?上市公司市值那麼大,都還要公開公司的資訊,而你竟然連加盟主要看都不給?那位小姐建議我可以去某家店看看生意就知道了.我去看過,生意那時候還不錯,但想到連基本的財務報表都不給看,我就放棄加盟了.日前騎車經過的時候,再去注意看,那家店已經關門大吉了,當下覺得慶幸.當然這是所有加盟店都這樣我也知道,但是一直不了解的是,為什麼資訊不對等,不公開,更何況我要投資那麼多錢下去呢?這件事情也給我一個很重要的教訓.

我也不是鼓勵大家一定要跟我一樣的做法,只是發表個人的看法,希望在投資的路上多點參考價值,也能讓大家更能掌握未來.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09:20 0 Comments

莫怕,豬豬不會游泳,但是豬扒式一樣可活命

一直以來都有注意股市相關的資訊,倒也不是因為自己有投資才關心,就算沒投資的時候我還是都會注意相關消息.這半個月來台股已經跌掉了1千多點,說是信心不夠絕對是正確的,但是我的觀察是,信心的不夠跟一些人有絕對的關係.日前中國大陸因為要控制過熱的經濟成長(天阿,這是什麼時代,還會有人怕過熱?實在是因為為了保八,撒下太多的銀彈,現在稍微好點了,不快點行動是不行的),決定進行一些管制措施.消息一出,股市開始重挫,名嘴開始唱衰.前幾天南歐驚傳外債可能出現問題,台股更是重挫300多點,一堆名嘴火力更是強大,深怕在這場表演活動中缺席,對不起會員,也對不起他所建立的形象.

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政府通常是透過不斷印鈔票來刺激經濟,不斷的降息來把資金逼出到民間,期望透過政府的機器讓整體活動可以維持溫度,甚至慢慢加熱起來.在沒有看到效果之前,他是不會收手的,為什麼?因為錢早已投入,能收手嗎?當然是用力的給他做出效果,否則前功盡棄啟不可惜?更遭的是沒效果後遺症一堆,萬一不幸搞出個什麼革命,還要玩什麼?所以在中國的這項舉動,實在可以說是經濟刺激,經濟效果已經露出春芽的象徵,但景氣是否回春?我認為是沒有,因為這要看上游的表現,中國單純是讓錢稍微冷卻而已,當然更不是什麼經濟要往下走的舉動.

景氣要上來,當然要看看老美的臉色,看看老美喊景氣回春喊的多好,喊第二季升息喊的多大聲(個人一直認為升息是好現象),結果..現在還一直再賣公債,財政赤字頻頻創新高,能收手嗎?現階段當然不行.一般人認為降息就是加碼買進股票,升息股票就會下跌,我認為倒不是完全正確,而且充滿了矛盾.如果按照此觀念,老美持續印鈔票,不就是要拋頭顱撒熱血的殺進股票嗎?怎麼反而不殺反撤?實在很難理解這些股民的舉動,更難理解的是市場先生一直散怖著恐怖訊息,這些實在是令人想不透.

我認為將來會發生一件事情,那就是資產泡沫,房地產被炒的很高,黃金狂飆,然後一切煙消雲散,但是那是未來.現階段只是起步,所以沒有理由看空,畢竟過程都還沒出現呢.中國如果能謹慎的控制貨幣,也許泡沫生成的過程會再生出其他的小泡沫,大的破了還有小的,市場不至於太過於淒慘,但是如果沒有,那麼難免會造成台灣7080年代發生的事情一樣,但是不管如何,現階段都沒有理由悲觀才對阿.所以現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握緊你的股票,有餘力的時候多多益善,大家恐慌的時候就是進場的好時機,但是切記勿使用融資,因為那實在是銀行的吸血工具阿,各位看看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就知道了,你欠的錢就是他的資產阿,加上最近一直接到銀行要你借錢的電話,為什麼呢?年關要到了,不是他的錢會流出去很快嗎?為什麼他的錢流不出去呢?這是因為民間的消費力道不強,所以如果認為降息就是買進訊號的投資人,為什麼現在要畏縮呢?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5:26 0 Comments

sogo人真的超級多的

星期五和星期六都去sogo,發現裡面的人真的是超級多的,星期五去復興館以及忠孝館,本來只是要拿個DM,想不到復興館的DM竟然被拿完了,問服務台,那兩個服務人員只能道歉,我接著問,那改天還會有嗎?不會.那週年慶期間還會加印DM嗎?不會.你的意思是說從現在到週年慶結束都沒有紙本DM可以拿了?是的.聽了整個火都起來了,這是什麼東西阿,有夠小氣的,還虧他是sogo復興館,裡面都是賣很貴的東西,名牌精品都是,想不到一份DM竟然就這樣給他擺爛.人潮是很多,但是還是可以走動的階段,算是還好,於是我去上了他的廁所後就往忠孝館移動.ㄧ到外面,挖塞,排好多人阿,整個就是一個混亂,我刻意經過排隊的人潮旁,本想問幾個人他們要排什麼,後來聽到電梯小姐說他們排隊的是直接上11F,我看看樓層簡介,11F不是吃東西的嗎?吃東西要排隊?又是在百貨公司?這實在是匪夷所思,我再想,可能是有什麼優惠卷可以折抵吃飯的吧..

接著繼續走,昏倒...1F專櫃簡直是寸不難走阿,人山人海的,呼吸真的超級困難的,我看了一下,每個櫃客人數差不多,好像也沒有超級多人的櫃,然後很多是婆婆媽媽,真擔心他們會不會缺氧要叫救護車,那麼肯定要上大頭條的.想想既然到這裡了,就上去點睛品看看,找找amy,連上樓的手扶梯都很擠,每一樓層都擠滿了人,好像是過年的時候,大家出來採購那般,真的不蓋你.結果到了4F,珠寶區,好像就突然開闊了,可能大家對於這個比較沒興趣吧,我到了amy那邊,還是有些婆婆媽媽在買金飾,但看起來都是小買,我看他們拿出的現金大概都是5,6千元,人也沒有下面化妝品專櫃多,真的還是有差.跟amy哈拉一下就走了,因為他又要勸我敗家了,先走為先,本來想跟他談談禮卷配合的,想說還是等到有跟他買東西的時候再說好了,否則人家為什麼幫你阿..

星期六去復興館面交,人比星期五多了一點點,不過比較明顯的是貴婦團好像都出來了,裡面的名牌包包,挖賽,超級多人的,我隨便問了一個,3萬多元,嚇得我趕緊離開,本來想在那邊隨手做生意的,但是店員好多,怕誤會,所以做罷了.然後再去看看賣珠寶的,人也很多耶,更有一個一看就覺得是貴婦的,跟店員好像很熟似的,我真的見識到台灣的消費力道了.

這次的週年慶,sogo忠孝與復興算是最晚了,可是我覺得比起天母sogo,遠百,比起高島屋都還要成功,不知道是否處於精華區的關係,而且專櫃比較多.不過聽說新光三越也很成功,我倒是沒有去逛新光,所以不太清楚.既然這麼成功,那麼不買他的股票怎麼對得起自己呢,可是sogo也沒有上市上櫃阿,於是想到老徐最喜歡交叉持股,那就買遠百好了,呵呵,星期五表現還不錯呢.

閱讀更多...

Posted byTerry at 12:39 0 Comments